(體方法師:)各位大德,你們有什麼問題,不要客氣,可以提出來互相研究。

 
(一位居士問:)法師,我提一個問題,就是緣起與空的關係,經中講到無常,生滅和無常,這是性相的關係,那麼緣起和空是怎麼樣的關係?
 

(體方法師,)好,王弘章居士,昨天晚上交給我幾張紙,這裡面有二十幾個問提。我大約看一下,這些問題在我看來,——我先請問一下王居士,這些問題是你自己的問題?還是別人提供你的問題?

 

 

(王弘章回答:)這些問題是這樣的,我曾經在著作裡邊看到,在大家相互交流當中的也有,也包含一些其它人的疑問,


(體方法師:)哦,這些二十幾個問題,主要內容只有包含一個問題,我們以後再來談。你剛剛問緣起跟空是什麼關係?那麼我們就隨便拿一個東西來說吧,(法師隨手拿起桌上的一個MP3播放機,)這是一個小錄音器,它是由眾多的因緣條件的組合,才成為這樣一個東西,名字就叫答錄機,給它安立一個名字,那麼它不是單一的條件,它是眾多的因緣條件組合,也就是說,它缺少一個條件就不能成為這樣,由很多的條件的組合才成為這樣一個東西,從這個表面來看叫相,叫法相、或者是表相。

這是“眾因緣生法”,沒有自性,所以說它是空。也就是說,本來沒有這樣一個東西,由於由眾多因緣條件組合的時候,產生這個現象,給它安立一個名字,所以說它本來是沒有自性的。而且這個安立的東西,也是因緣條件組合的,而且它也會隨著因緣條件的變化而變,它不可能是永恆的,不可能是不變的,不可能是單一條件可以存在的。所以所它是空,或者是性空,我們在談到性空或空性,不是在談沒有,是沒有自性!沒有不變性,沒有永恆性,所以說它是空,空,不是在說什麼都沒有,而是眾因緣和合的當下的,即是空,所以叫當體即空。

空在談什麼呢?空就是在談這個現象的有!這個叫“緣起的有”,或者叫“假有”,所以空不是什麼都沒有,而是成立一切法的假有。空就在談假有,談緣起的有。很多人不瞭解,把空跟有變成相對的存在,以為有以外有一個空,把空跟有隔絕成兩邊了,這樣對空的解釋可能就不太正確。所以空就在談有,這個有不是實有,不是永遠不變的,它是因緣的組合,隨著因緣變化,它會變的。所以它不可能永遠存在的,它沒有實體,所以它當體既是空。性空就是談一切的有,不是在談什麼都沒有,這樣把空有就不會隔絕了。緣起跟空就是用這個來表現,大家就比較容易瞭解。

很多人把空當作“空間”的空,就是“空空洞洞的空”,其實真正的性空不是在談這個,所以《中觀》中就有講:“因緣所說法。我說既是空,”只要是因緣所生的法,一切都叫空,既是當體即空的意思。不是離開假有以外還有一個空的存在,這一點大家要明白。好,還有問題的可以提出來,大家不要客氣,可以互相研究,沒有關係。或者你們在修學上有什麼體證,認為跟大家可以分享的,也可以提出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