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問師父,比如說,我們現在看一朵花時,……是不是不要有那一種念頭?

問:請問廣師父,比如說,我們現在看一朵花時,覺得它很漂亮,就處在那個感受,是不是不要有那一種念頭?這樣是不是如實觀照?或者是說在看花時,並不是看那朵花,而是看在本身上,這樣是不是會蒙上一層雲霧,就沒有辦法如實觀照它那個本來的面目?


這一點很重要,從這個問題可以去找出一個如實觀照的重點。當我們看那朵花時都會落入對花的分別,然後就隨著花轉:“這個是漂亮,不漂亮,這個很好”。總之,意念隨著這個境界而轉,一般的狀態是這樣的。從這個比喻裡,我們可以瞭解所謂的如實觀照就是在觀察而已。

觀察什麼?觀察看花的這個,不是觀察那朵花呀,注意聽!你的身心行為,你在看花,你在行為,你在動作,這都是你本來在做的一個功效,但是你不要理它這個功效好不好,只是發覺這個行動者、這個看花者,清清楚楚地瞭解這個看花的心態、狀態是什麼,而不是看那朵花。注意喔!“我很如實的看著花,花是這樣的,我不起分別,它是好是壞”,不是這樣子喔!你的行為,你會看花,你只是在看花,但是你很清楚“這個”看花的情態。它是怎麼樣在看花,我們不知道,也就是說:我們身心的功能動態,我們一向不清楚,我們的目的是要認識、要清楚地瞭解那個身心的狀態。所以,它只是純粹的觀察,純粹的要明白它、瞭解它而已。

但是,注意聽!我們不是在干涉它喔!在賞花時,或者在任何一個境界中,你明白它、觀察它、瞭解它,但不是要干涉它。懂不懂?注意,這一點很重要!像那位同參講的是不是有監督的意味?注意聽!不是監督。監督是好像有要去干擾它,或者是束縛它的味道。而我們是如實地照原來的樣子,不是在干擾,也不是在干涉,也不是束縛,也不是在改變它,或者要控制它,都沒有,只是純粹的觀察而已。

這個觀察的作用只是要明白而已,只是要瞭解而已,所以,這個如實觀照的真正目的,只是在明白和瞭解而已。它好,你瞭解它好;它壞,你瞭解它壞。但是不要透過思維去瞭解,只是瞭解它,你了然於心就好,看著它就好,這個中間決定沒有束縛,沒有干擾,沒有要控制,沒有要改變,也沒有監督的味道,就是純粹的去明白、瞭解它而已,只有這一個單純的目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