師父,我們上這段課的時間裡,……如果太過的話就不是如實

問:師父,我們上這段課的時間裡,最大的受用是師父破除了我們那些錯誤的知見,建立我們的正見。在聞思修的過程當中,我們聞到了正法,現在又通過如實觀照,進行如理思維,起這個思慧的作用 (對!),那如實觀照就好像八正道裡面的正思惟一樣,所謂魔來魔斬、佛來佛斬、不思善、不善惡,就是不迎不拒,不取不舍這個意思。但是,我們往往會抱著一顆心:我今天要來做如實觀照,然後我如實觀照,我今天會有什麼收穫?我明天會有什麼收穫?我後天會有什麼收穫?如果說落在這個心裡面,可能有一種精進心太過(師父叫我們精進),所謂揠苗助長,那種方式落在心裡,可能也是不太正確。現在我們既然能夠有正見,起了正確的思維,那我們就要用精進力去完成,這個精進力要從現在就貫注起來。但是,這個精進可能不是說很緊張的一種意思,應該說,如果太過的話就不是如實?
 

答:對!就借這個問題我們再來把它闡揚一下。如果我們以禪宗的立場,像參禪一樣的話,我們要把整個身心凝聚在“參”的上面,那等於我們沒有辦法工作,我們必須放下一切,全心全意的去做一件事情。但是,注意啊!這個就是不圓滿的地方。因為大家都有工作,大家都是在家居士,哪裡能把一切放下,全心全意的來修行呢?這就是問題之所在,師父講這個如實觀照與參禪不一樣就在這裡。

你不需要放下你們的工作,不需要放下你們的職業,不需要放下你們應該負的責任,都不需要。這“如實”兩個字一直強調:“照你原來的樣子”。什麼叫原來的樣子?在你的工作、生活、家庭起居,在你的待人接物之中,就是照它原來的樣子,這個其實才是如實觀照最重要的一個特色!你不需要放棄什麼,注意聽!照你原來的樣子,你是當醫生的,還是當醫生;你是做生意的,還是做生意;你上班的,還是上班;你是家庭主婦,照常做你的家庭主婦,不需要改變什麼。注意聽!如實觀照最重要的一個特色是:不需要改變你任何的身份、工作時間或者生活環境。因此,它怎麼會改變或者影響到我們原來的生活呢?沒有,就是這一點與一般的法門不同。

這個如實觀照只是在你生活中的任何一個時刻、任何一個身心狀態下,你只要加上一個“觀察”而已,就是這麼簡單!沒有妨礙到你們一點點的工作與生活,你們的種種規矩、種種作息都沒有影響,這一點與一切法門不同。你不需要放棄什麼,你不需要改變什麼,包括你的身份、你的工作、你的生活秩序都沒有影響,只是在任何一個狀態下加上一個觀照、觀察而已。簡單地講:你的生活,乃至你的生命就是觀照而已。會不會有急與不急的問題呢?沒有。所以我一直強調這個如實觀照妙就妙在這裡:它不要改變一切,不要變動什麼,都不需要。這個“如實”兩個字是最妙的,照你原來的樣子,注意聽!所以不可能對我們社會任何一個階級、身份、職業會產生干擾和變化。

只要你照你原來的樣子,你做什麼職業,你照做,不需要改變什麼,就在這個中間來觀察。那你說我很用心去學麼,剛開始你會覺得失照,那是因為什麼?不習慣,只是不習慣而已。所以你說:“我要全心全意地去觀照”,這樣一個心態出來時就不如實了。我一直強調:我沒有要你刻意的改變什麼,“如實”,一直強調照它原來的樣子去觀察它而已。所以,真正的如實觀照,活著就是觀照,只要你知道你活著就是在如實觀照,這樣講更簡單一點。所以這個中間不會有什麼矛盾衝突,也就不會有急不急的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