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一位居士提問舉手問):請教法師:我想問一下因果的問題,就是說,如果是單個的一個因,比如說我說一句話,或念一句佛,那麼會造成的果,是單個的果呢?還是多個複合的果?那麼它在時間上、空間上是同時的還是不同時的?
 

(法師回答)這個問題滿複雜的,不過我們從唯識學的立場解釋,這個問題也許比較容易解決,比如說第八識,叫異熟識,什麼叫叫異熟識呢?唯識的說法是我們一切的現行,都會製造一些業種,儲存在我們的阿賴耶識裡面,將來遇到因緣的時候,它就會變現行,所以這個第八識,叫異熟識。什麼叫叫異熟呢?就是“異類而熟”,“異地而熟”“異時而熟”。就是說,它裡面雖然有那些種子在,要碰到因緣它才能觸發,如果沒有因緣,這個種子放得再久也不會成為果,那什麼時候來觸發呢?可能不是在這個時間,“異時”就是離開現在以外的時間,包括過幾個月、幾年,或者是這一生死了,下一輩子、下下輩子都不一定。這個叫“異時”,時空不同,才能成熟的。

另外一種是“異類而熟”,你現在是在人道,將來的果報或者是在六道的三惡道,或者是在天道,或者是哪一道才成熟的。異地而熟,比如說你現在生的這個環境,另外新的時空環境不一樣,不同的國家,不同的地域,或者不同的所謂的人類,或者其它的不同的生類,能生的地方,它是異熟,所以叫做異熟識。這樣就知道了,這個因果的法則,都是在這裡,要真正的瞭解它也不容易,比如說我們這一生當人,當然有過去的因緣,過去的條件,有一個觀念很重要,業儘管再多,不管它多如須彌山,它一定要有助緣才能成為果,那麼這個最大的助緣就是煩惱,所以為什麼我們還有機會,不管我們過去造了多少業,為了斷煩惱,是為了能夠解脫,這個很重要。

阿羅漢為什麼說:“此生以盡,……不受後有”?他怎麼知道不受後有?因為他已經斷了貪愛,斷了貪愛不再起惑、造業,業不會再滋潤,他不會再起煩惱。我們可以瞭解的秧劫摩羅,他殺了九十九個人啊,他還要殺佛陀湊一百人,後來被佛陀度化了,他就跟著佛陀學了,佛陀教他的法他能實踐,最後他還證了阿羅漢。如果照一般的因果相續的道理來看,大家都不能理解啊,他殺了九十九個人,那這一生還有還嗎?還能還報嗎?他為什麼能證阿羅漢?阿羅漢是不受後有的,不再生死輪回,這個地方很重要。如果我們能修行、離欲、斷貪愛、破無明,一樣的可以解脫。不管過去的業有多少,這一點很重要,而且也不必要把所有的業,都要把它清乾淨。

所以很多人不瞭解:我們的業太重了,我們不可能會解脫的。有人在黑板上畫一個圈圈,說這個就是我們的阿賴耶識,裡面畫了很多點點點……,他說一個點出來就是我們的這一生,那請問:這裡邊無量無邊的點,一個點的出來就是我們的一生,那還要多少生要去轉化?那哪一個人能成就?這就是對業果的道理還不是完全的瞭解,所以,不必擔心,不管過去業造了多少,如何去把真相看明白。

作個比喻:燈光打開的時候,黑暗就不存在了,今天由於我們從來就與無明相應,從來就沒有打開過燈,所以,造的惡業也好,什麼因緣也好,啊!裡面太複雜了!如果有一天你把燈打開了,還有黑暗嗎?需不需要再去觸黑暗?過去由於燈沒有打開過,跟無明的狀態,產生了所謂的黑暗了、造業了、所有的一切因緣條件,講起來都是無明中的產物而已,也是如幻、非實,那麼如何去體會呢?如何打開燈才是最重要的。我們現在很多人修行,不知道如何叫打開燈?打開燈到底是怎麼一回事?現在幾乎沒有人在談這個。我們都在對治煩惱,對治我們的貪嗔癡,如果我們問他:你貪嗔癡一共有多少?懺悔那麼久,用功那麼久,去掉多少?剩下多少?沒有一個人知道。那請問:我們在打糊塗仗嗎?

禪宗也講:一燈能破千年暗,我們有沒有體會到這個根本?打開燈無明就不存在,還要搞那些嗎?問題是什麼叫打開燈?現在幾乎沒有人談這個問題,過去他們禪宗的祖師,他們能開悟、能見性、能自在解脫,一點都不戲論。還有很多古大德,是很了不起,都很有成就,只是現在探討這個少了,講這個的人也少了,就是這樣。所以有緣,我一直強調,一定要把佛法的緣起正見建立起來,這個正見建立以後,後面打開燈就容易了,這只能說是我的建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