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初學佛弟子:徐蘭
 
剛開始學佛,我的目的性並不明確,好像帶一點好奇或者想探討的想法。那時我對佛法的看法,在思想深處總認為是迷信的。但是看到很多學佛的人都很慈悲善良,經常到慈善單位做好事,這倒是符合我的心願。我又瞭解到:佛法是教育,佛陀的教育揭示了宇宙人生的真諦,於是,我就被吸引了,走進佛門。開始學的是淨土法門,約一年時間,學的內容主要是一句佛號和求生西方。學了一段時間,我感到很迷惑,與我的心意不大相符。

正當我有些困惑時,遇到了一個機緣,讓我接觸到這個緣起法門。開始聽體方師父的解脫之道錄音帶時,也不大理解,因我學佛時間不長,對一些法語、名詞我都聽不懂。經過反覆聽、反覆聽,越聽越產生興趣。使我最容易接受的是:這個緣起法確實不是虛無飄渺的,而是理性的、客觀的、智慧的、德行的、以人為本的。現在我真的是發自內心的感激,感謝體方師父講得那麼的透徹,那麼的明白,那麼的肯定。師父又是那麼的慈悲,每次講都是苦口婆心、語重心長,真是用生命在向我們吶喊!我非常非常的感動!現在我越學越堅定不移,特別使我真正明白了宇宙人生的真相就是緣起法,是佛陀第一個悟到的這個真理法則,所以佛是創覺者。一切萬法都是緣起的組合,是此有故彼有的相依相緣的存在,包括我們這個人也是身心條件的組合。緣起的就是無自性、無常、無我,如幻非實,也就是沒有一個實有的,沒有一個不變的,沒有一個永恆的。並且,我也逐步明白了,六根觸六塵,產生的六識、受、想、思(行)都是即生即滅、生滅不住必歸於滅的。我們所有的苦樂二受是由於條件而有,也由於條件而滅,因緣而起,因緣而滅的。

我過去不懂緣起中道,都落入了兩邊,凡是看到的、聽到的,都認為是實有的。如人死了,認為一死百了,什麼都沒有了。而多聞聖弟子卻不如此:見世間集,因為理解諸法是隨因緣而可以現起的,所以不起無見;見世間滅,知道諸法不是實有,(如果是實有,那是不可離滅的),所以,不起有見。這樣,佛弟子不但離有見的一面,也離無見的一面。離有離無,即開顯了非有非無的性空了!自性空而假名有,假名有而自性空,這就是緣起的特質。所以,中觀就是要破除兩邊的執著,兩邊都不可得,都非實。只是相依相緣而相生,是不即不離的,離兩邊又不著在中。

我深深地體會到,把緣起中觀正見搞清楚是非常重要的,否則,就不能瞭解真相。通過兩年多時間,對緣起正法的學習和善友們的幫助,使我對法義有了進一步的理解,在受用上,雖然是粗淺的,但是我的身心比過去自在多了,煩惱逐漸變少了。如在日常生活中,順境和逆境時有發生,但我的心情起伏不大,比較平靜。因為廣師父講:即使我今天觸到一個緣,起了苦樂二受,它必歸於滅,也是要回到這裡來的。明白這個,你站的位置就不同了,你就不會顛倒了,任它風起雲湧,是苦是樂,它還是必歸於滅,滅的當下就是本自寂滅,就是不動不搖。知道那個感受情緒、想念是來來去去的、非實的,你就能如如不動,因為瞭解這個真相--就是這個「滅」字!這樣在如實觀照的當下確實是可以有所體驗的。只是,我現在還沒達到唸唸如實觀照,所以,還待進一步的努力。

我們現在修學的是人間佛教的人菩薩行,以慈悲心為本,佛法到底是以解脫眾生的生死苦迫為最高理想的。我過去是一個唯物主義者,在一個慈善單位工作了三十七年,也是這個單位的負責人之一,服務的對象都是社會上一些最困難、最可憐的孤寡老人、殘疾兒童。由於職業道德的影響,我有一定的愛心和慈悲心,為他們排憂解難,做到急為他們所急,想為他們所想。通過學習了緣起正法以後,我進一步懂得了,那只是世俗上的一點愛心跟慈悲心而已,而真正最可憐最苦的,是無明眾生那種在無限的生死輪迴中的永遠沉淪。所以,為了正法久住,為了這個法能逐步深入到每一個眾生、整個人類,讓世界能多一份和平,讓眾生真正能從痛苦煩惱中解脫出來,認清虛妄的我執,從而證得無我無實體的宇宙人生的真相,我們每個佛弟子要無私無畏地弘法,利益更多的人來學。現在我雖然沒有能力來弘法,但我會努力,隨機緣把這個法介紹給我的朋友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