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通居士:尋覓

凡學佛者都有一個渴望:能親近真正的善知識,依善士而修。

    我初學佛法時,到處尋找能真正依止的明師,然而總不能如願以償。名師們指導的方法都是在拜啊、求啊裡面,把學佛當成了單純的信仰。儘管自己很恭敬三寶,讀經、拜佛、念佛很虔誠,也很有捨心,但幾年過去了,雖很慶幸自己學了佛,然而觸境時煩惱依然,那個我慢一天一天不斷在增長,內心不能真正安心。我有緣得到善友的指點,介紹我聽體方法師依據印順導師[妙雲集]而講的「解脫之道--四聖諦與緣起的開展」。通過一段時間的聽聞及思維,這才明白煩惱為何不能去除的真正原因:我們為何會有貪嗔癡煩惱?為何有身口意三業的造作?這一切都受我們的觀念所主導,而我們的觀念是建立在過去的思維模式上,那個思維模式就是無始以來無明我見的產物。由我見而產生的行為如何能不與煩惱相應呢?要知道,我見是無明的根本啊!

過去的方便法門只是引入佛門的便當的方法而已,但是我們都在那個方便裡透不出來了,被那個欲鉤鉤住了出不來了啊!貪求功德,還有貪求那個「我」不生不滅,永生無量,哪裡知道這樣的所謂修行,其實只是換了個貪慾的對象而已!

    體方師父詳細明白而透徹的講解,首先去除了我們的邪知邪見,把我們從「佛梵一如」的錯謬中解放了出來,我這才明白,是「方便至究竟」,而不是「方便為究竟」,一字之差,真的是差之毫釐,失之千里啊!接下來就是剖析緣起的正見。真的是猶如先把你杯子裡的雜質倒掉洗淨,然後才能加入純正的清香的新茶。到此,我覺得一下子輕鬆多了,從心裡明白了,原來我們一直執著的那個我,只是一個根本不存在的愚癡的幻想而已啊!

    我的心裡充滿了對體方師父的崇敬和感恩,一直想要找到師父。在此之前,善友們也多次寫信到處發,可就是沒有師父的消息。三年裡,我從不放過任何一個尋覓的可能性,在香港、澳門、廣州、安徽、濟南等地,只要有與台灣有關係的人,我都不放過一絲絲的可能性,我們鍥而不捨地在尋覓、尋覓。因緣終於來啦!去年十月,師父給我們寄來了「解脫之道--雜阿含經選集」講經帶,上面有他的電話號碼。那一天,是我終身難忘的日子:天空是那麼的藍,陽光是那麼的燦爛,我按照上面的號碼撥通了,師父的聲音慈和安詳,頓時將我整個的身心都攝受住了,我的臉頰上淌滿著熱淚:我們終於找到師父啦!師父說:只要真正是為法而來的,他二十四小時都開放。

    體方師父猶如黑暗中的明燈,在解脫道上為我們指明了方向。我們南通的近四十人的「學習解脫之道」小組成員,有不少與師父通了電話。師父的每一個點播都開發著我們蒙昧的心靈。現在大家都法喜充滿,堅信只要照著這個緣起究極無自性的正見,在生命中去體驗,一定能真正明白佛陀之所以為佛陀的真正內涵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