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一個胃印戒細胞癌低分化全切的病患者,從診斷發現(得病)到馬上手術及術後這段時間裡,我經歷了有生以來從未有過的一次生命的震盪,體驗那生不如死的心路歷程。醫生說:像我這樣在手術後反應這麼厲害的病人,也是極少見的。整整半年都在嘔吐,而且幾乎24小時都在嘔吐。嘔吐的時候我還不斷的伴有抽筋、吐血、出鼻血、劇烈的疼痛、高燒及高燒時神志不清,白血球在2600左右,而且沒有做化療。我的症狀和別的胃癌患者差別很大,在這半年裡我幾乎沒吃過一粒米,體重從55kg下降到35kg(我身高1.5米左右)。在這半年中,醫院曾兩次開出了病危通知單。我很感恩這場病帶給我生與死的較量,才能真正體會到人世間的痛苦,但我是一個幸運者,是佛法給了我面對生死的考驗,在正念正知中跨越生死線,讓我再一次獲得了人生!

那段日子裡,如果自己沒有對緣起正見有所建立,也許我會自殺,正是佛法的力量讓我正視生命。我認識到生病只是生命當中的一部分而已,由於在生病之前我有幸接觸到臺灣的上體下方法師講解的《解脫之道——四聖諦與緣起與大乘不共慧》DVD光碟。每看到師父說法,讓我感到法喜充滿,眼淚不由自主地往下直流。師父把佛陀當時在菩提樹下怎麼樣悟道,佛陀悟到了什麼而解脫而成佛,以及佛教所有的教義無不起源于緣起的源泉。在整個過程中師父把緣起法講得非常透徹,要解決生死,從生死輪回中解脫,首先要建立法住智,後得涅槃智。他讓我明白:生命是從過去到現在,從現在到未來的一種不息的流動,它是刹那變化的,不是靜止的。從刹那的變化中去發覺無常無我的真理。正是因為得到了正法的薰習,才使自己在面對病魔的時候能夠正確對待。既然生病是一個因緣而已,那就要坦然面對,平靜地去接受它。因此當拿到化驗報告單,醫生告訴我這個病很嚴重,要儘快動手術時,我的心是平靜的,沒有一絲絲波動。當我把病情如實告知家人時,家人都焦急萬分,面對兄弟姐妹和朋友的哭聲,我竟然沒有掉眼淚,反而笑笑說:“我不是很好嗎?我還活著。” 因為這時我已經沒有了恐懼,我說:“我自己掌握了生命的50%,還有50%給家人、給醫生”。我配合醫生把這個手術做好,第一步我成功了!是師父的一句:不迎不拒、不取不舍、不做判斷、不下結論,讓我在生命的當下,在面對生死較量中真正領會了它的內涵,所以我沒有恐懼,如實的面對它,不和它抗拒,以平靜的心態走進手術室。胃全切大手術後的第七天,醫生讓我提早出院,因為很多病人在等著病床住院開刀,讓我手術後第十四天再回醫院拆線做化療。

回家笫二天也就是術後第八天,我竟然一個人去菜場買菜。中午燒飯給兒子吃。是什麼力量支撐著生命?是解脫之道,是佛法的力量!從拿到化驗單——家人得知——走進手術室——買菜,這些過程中滿腦子的解脫之道,不斷思維觀照,心理上起了很大的改變,所以面對疾病來臨時,它會啟用。首先它自然而然,心裡面沒有害怕,因為法指導著,寧靜地契入真理而已;真理雖然沒有體會到,寧靜在我的心裡面慢慢成熟了。

在買菜過程中,碰到一位朋友,彼此聊了幾句,她不知道我已動過大手術,事後知道了,跑來對我驚歎地說:“那天菜場看到你,怎麼看不出你竟然是一個剛剛做過大手術的病人呢?只是覺得你好像精神稍微差一點而已啊!根本不像是動過手術的人耶!”是啊!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,就是那樣的自在,雖然身體的狀況與以前大不一樣,佛法的力量卻使自己隨時都沐浴在法喜中。

但是十幾天後病症一個一個出現:整天嘔吐還伴隨著流眼淚,不斷抽筋,刀疤疼痛,術後反應嚴重,不得不住進醫院。在這半年裡所經歷的人世間的苦,人們是難以想像的,只有經歷過,才體會到什麼叫生不如死。當病症出來後,整個人全身上下裡裡外外非常的痛及不舒服,甚至於連說話、眨眼的力氣都沒有。但是疾病的疼痛它是不會因為自己這樣就善罷甘休的,它時時刻刻地干擾著我,讓我幾乎睡不著、吃不下。而且由於沒有了胃,不能吃食物,小腸代替胃還不適應,只能靠掛營養液維持,但身體對營養液的排斥作用很厲害。結果只能吃嬰兒米糊,由於胃整個被切除了,因此吃的比嬰兒還要少,術後的反應非常的利害,吃進去馬上又吐出來,吐了以後馬上全身又抽筋,那根本就不是人過的日子。醫生讓我打止痛針,我堅決不打,因為自己想看看那痛到底有多厲害,自己的意志到底能抗多久。不過那一種痛苦的折磨如果不是親身體驗,平常人是難以想像的。尤其是在生命最脆危的時刻,只要有人接近自己躺臥的床,或周圍發出一丁點兒聲音,就會強烈地刺激到身心,就會感受到無比的痛苦與難受……。

我是怎樣度過難關的?睡不著的時候,我就思考師父說的法義:“……生滅不可得,實性不可得,契入的是什麼?寂滅法性是什麼?宇宙的真相是:刹那刹那生滅。滅的後面是什麼?”師父說:滅的後面是寂滅喔!我就去思考,滅與寂滅有什麼不同!病痛起來我就思考,病痛起來我就思考,我就是這樣一分鐘、一分鐘的在病痛與佛法的伴隨下過著每一天的。每當身心受到強烈的刺激而難以煎熬的時候,我就想起師父所說的,就“看”著它,只是看著它而已。慢慢地,心裡的焦躁不安沒有了,心又一次恢復到平靜與安寧。噢,明白了,原來人在臨終的時候,生命的能量即將耗盡,如果沒有正見,當身心受到外力(各種境界)的壓迫時,就會現起難受與恐懼感,就會在痛苦煩惱中隨業而去。如果建立了正見,當境界出現時,正見就會自然啟動,心就會與法相應,遠離顛倒夢想,清淨自在。就是這樣一次又一次地實踐,一次次幫助我渡過難關。

當朋友來看我的時候,我們大家共同探討法義,始終讓正思維融入生命中。師父說:“世間一切萬物生起來,應因緣而生,沒有來處。它是依條件相聚,而生起來,沒有實體生;世間一切萬物滅,也應因緣散而滅,沒有實體滅,這個必然的理則我們要明白”。師父還說:“從哪裡去體證?從一切現象去瞭解它的非實,破除它的常住性、永恆性,體證到沒有一個永恆,沒有一個不變的常,永恆不變的常性不可得”。但這還只是理念,而沒有真正去體會事物的真相。師父說從一切現象中去體會!病痛一直干擾著我,現在的狀況不要說修四禪八定,就是要回到平時所入的一般的定境都很難!但師父說:“回到當下來,靜靜地看著它”。那麼我想我就做一個觀眾吧,看著痛是怎麼樣起來的,它是怎麼樣發生變化的。哇!不看不知道,一看發現了身心的奧妙!師父說‘諸行無常’的‘行’就是指遷流變化,當發現痛只是痛,而身體一直在變化,為什麼會變化?因為生命是活著的,它一直在遷流變化,那一刻,心情是多麼的激動!這時身體的病痛並不會阻礙這顆心觀察到生命的法流,它不斷流過,流過……,生命是那麼活潑,那麼自然。哇!才發現以前的生命是死的,自己從來沒有好好地活過。因為根塵觸的當下,起識,起受,起想,起行,有所住,心意識住在實有的痛裡,而生命一直在遷流變化……,那個無明與自然法則相違背,心意識一直被那個疼痛的鏈條束縛住了,就自造出一系列的煩惱,嗔恨;而法的必然理則不知道!當明白道理後,躺在病床上的我,熱淚如泉湧,感恩師父的教言!讓我切身體會到八正道正見真的是非常重要,它是引領我們走向解脫的唯一導向,只有緣起正見的建立,才能正思維……正定。

在此期間,醫生和家人勸我,一定要我做化療。我說:什麼事都可以聽你們的,但我堅決不做化療。醫生說:如果不做化療,病症再進一步惡化,那是要死的。醫生還說:胃切除後,今後的生活品質會很差,不做化療,以後癌細胞還會復發……。我知道自己該如何做,因為經過師父的慈悲教導及正法的聞薰和體驗,我已經明白了……。

現在已經體會到生活品質很差了,但不會影響到我的心。我說:死是遲早的事,如果現在就死,我馬上笑著走。我內心發願:只要我活著,我一定把陽光帶給他們,不管病痛再難受,我會始終讓笑在我的臉上綻放,不讓他們擔心。我要讓他們相信學佛就是那麼好,沒有大不了的事,我已感受到解脫之道在我心裡慢慢受用!也要讓他們感受病魔不是很重要,而精神非常重要。

只有先建立法住智,才能獲得涅槃智,也才能真正堪破生死。而法住智的最重要的內容在於搞清楚五蘊,六處,十二因緣的內涵,這是非常重要的一環。聽師父的話,老老實實地不斷去觀察去體會,就在生生滅滅中去體會,去發現真相,發現當下的“生”已經不是前面的“生”,法法緣起,受受不住,在這裡體會身心的苦樂是隨觸緣的和合而生起,也隨觸緣的消失而滅,沒有一法可住,這就是體驗寂滅法性,體會生命的真相。就在病痛中不斷去體驗師父的教言,心不焦慮,沒有恐懼,不斷把師父所說的法義融通貫穿,去透徹,才能解決我們身心的問題。所以我身體現在恢復得非常好,而醫生也說恢復得不錯。現在已經是兩年過後了,當年曾為我做手術的這家醫院還打電話來詢問,我說我還活著,他們都笑了。

身體不管怎樣變化,就去體驗它、透視它,讓生命活起來。活起來才是自然的喜悅,那個才叫生命。身體的每一個因緣恰恰是讓我們發現常不可得,我不可得,實在性不可得,見實相、見真相的因緣。只要與自然法則相違背,痛苦一定跟著你。因為在二元對立的觀點來看待生命,那生命一直在夢一般的幻覺中貪愛造作而消逝,它只能帶給我們生命的不幸,永遠在輪回中。

其實念佛念咒,你只要懂得緣起法,瞭解緣起法,你會發現每一句念佛念咒都是離不開緣起。以前,我是專念阿彌陀佛,不管任何煩惱來,我就一句阿彌陀佛,而且佛號聲佈滿虛空,但煩惱還是很多卻不知其因。現在學了緣起法,明白那是不明真相,只是在對治,卻不知道煩惱的根源在哪裡,所以解決不了問題,更不能了生死。以為自己很懂了,其實根本不懂緣起,如果了知緣起法,就和以前不一樣。其實佛法是讓我們活在生命的覺性中,去體驗佛法的真諦,它會讓我們恢復“本來面目”。“本來面目”是我們生命中的快樂,恰恰是無所求、無所得,讓生命時時刻刻點亮那盞明燈。不斷的發現身心環繞著旋轉的不動點,回到當下來,體驗實相,正念正智以待時……。

以上是自己在人生路中修學正法,以及在生命的實踐中的一些體會,從而感悟到佛法的偉大及恩師的慈悲!我也非常感恩同修道友對我的關懷與鼓勵。大家用所學的法義來鼓舞我,增強我與病魔決戰的勇氣。故以此小小的體會與大家分享,敬請各位善知識指點。 願正法久住!願佛法的正見遍撒人間,人人得離生死而幸福自在!

弟子合掌感恩體方師父!

發表者: 幸福快樂的 貫荷 2010.09.28